服務項目

導師業務

學輔組每學期依據上學期狀況,設計不同主題之導師輔導知能相關活動,提供導師多面向學習,以期有助導師角色扮演與自我效能之提升,同時增進導(教)師與相關輔導人員對於學生之發展狀態、因應技巧與機制等方面之知能。

導師業務:

  • 辦理期初導師輔導知能研習、主題工作坊或成長團體...等活動。
  • 導師津貼發放。
  • 年度優良導師甄選作業、教育部傑出導師推薦作業。
  • 各導師生輔導紀錄管理。
  • 全校班會紀錄召開登錄。

心理諮商

     心理諮商是一種透過與心理師的互動歷程,幫助您澄清問題、暸解自己、提供資訊、尋求可能改善方法的服務。

     當生活中面臨學習、科系選擇、生涯規劃、人際關係、感情問題、情緒調適、家庭關係等困擾時,您可以放心的走進學輔組,在這兒有一群願意聽您說故事的心理師,陪著您一起走過生活中的每一個瓶頸與關卡。只要您願意,我們期待與您分享生命中的~~美麗與哀愁。

     接受心理諮商的人,大多數都是想對自己生命負責、想要追求更高生活品質的人,所以只要有疑惑或困擾,想找人討論或傾訴,都歡迎您來申請心理諮商服務。 

  服務內容與方式包括:

  • 面對面晤談:您來諮商前,可透過諮商預約系統上網預約、電話預約、電子郵件預約或到學輔組(觀光餐旅大樓2樓M203)現場預約。
  • 電話諮詢或預約(服務專線:04-8511141、04-8511888轉1222/1224/1225/1227/1229)
  • 電子郵件諮詢或預約:sc2705@mail.dyu.edu.tw

     我們誠摯地邀請您,在遇到困惑時,不需一個人承受與摸索,無需懷疑自己,更不用介意別人的想法,歡迎您與您的好朋友一起來學輔組探索自己、暸解自我。

隱密而溫暖的個諮室

 

心理測驗

  您是否曾問自己:我是誰?我有什麼樣的能力?什麼才是我真正的興趣?

     如果您還在尋找答案,期盼能有客觀的指標幫助您更瞭解自己,歡迎您到學生發展輔導組來。學輔組有多種客觀、具有信效度的專業心理測驗,包括人格、生涯、人際、心理健康與生活適應測驗等,與一般雜誌看到的心理遊戲不同喔!

     您可以依照您的需要,選定測驗類別,直接至學生發展輔導組提出申請或至『諮商預約系統』線上預約。學輔組會先安排初談員與您進行接案晤談及填寫初次晤談表,在瞭解您的需求與期望後,安排心理測驗施測與解釋時間。
 

心靈牌卡

  學生發展輔導組提供另一種幫助您自我暸解的工具──心靈牌卡。這是透過牌卡操作的過程,協助您自我探索與發現。您可以依照自己的需要,選定牌卡類別,直接至學生發展輔導組提出申請或至『諮商預約系統』線上預約。學輔組會先安排初談員與您進行接案晤談及填寫初次晤談表,在瞭解您的需求與期望後,安排心靈牌卡諮詢或諮商時間。  

心理衛生週

  學輔組每學期會針對目前大學生的需求,而規劃不同主題的心理衛生週系列活動,活動型式可能包括:主題相關的量表檢測、座談、演講、辯論會、展覽、工作坊、影片欣賞、手冊印發等,透過一連串的活動運作與參與,提供同學心理衛生的相關知能與訊息,以促進本校同學的心理健康。

      學輔組誠摯地邀請您,來參加精心規劃的心理衛生週系列活動,每一學期都不一樣喔!來聽聽別人的觀點、想想自己的看法,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收穫與成長喲!
 

輔導股長

  「輔導股長」屬於班級幹部,扮演著學輔組與班級間的橋樑,可由具備關懷他人之熱忱,並願意配合推廣學輔組各項活動之同學擔任。學輔組於每學期提供至少兩次輔導股長培訓課程,希望幫助輔導股長發展助人與自我成長的能力,成為校園心靈綠化的尖兵。  

成長團體

  
     學生發展輔導組每學期會開辦不同主題的團體/工作坊,例如:人際關係、親密關係、生涯探索、考試焦慮、壓力因應…等等,讓有共同學習需求或興趣的學生可以一同學習成長。
     
     小團體每週至少有一次與團體帶領者及團體成員(至少6至12位固定成員)彼此有碰面的機會,團體次數一般至少四至六次。在團體中,透過帶領老師設計的各式活動和討論,成員藉由分享自己,與其他成員交換經驗或討論過程中,經驗到更豐富的生命,更瞭解自己的問題並學習因應之道,且在這過程中一同扶持成長。至於工作坊,通常為一次主題性的課程,為期半天或一天,也有連續兩天的工作坊。

班級輔導

目的

  為落實心理衛生三級預防工作,且提供導師時間運用之另一種選擇,學生發展輔導組每學期提供多種主題的班級輔導課程,開放班級申請。

申請辦法

  • 以「班級」為單位申請。
  • 班級輔導每次以一小時為原則,若有特殊需求則彈性調整之。
  • 班級輔導進行之時間請導師或輔導股長與全班同學一同商討確切辦理日期,並於期限前提出申請。
  • 相關事宜請逕洽學生發展輔導組。

身心靈樂活紓壓室

本組建置紓壓室,提供光波紓壓回饋儀、腦波檢測分析儀、HRV心率+GSR皮電雙頻回饋儀組,三種專業儀器搭配心理師解說,協助學生了解壓力程度與練習放鬆方法,進而紓解壓力。歡迎來電(04-8511141)預約體驗!!

圖書、雜誌借閱

學輔組有一些身心健康相關書籍、雜誌等,歡迎全校師生前來本組借閱。

憂鬱與自殺防治專區

緊急求助管道

  • 校內緊急求助管道
    1. 教官值勤專線(校安專線):04-8511119
    2. 警衛室專線:04-8511999
    3. 學生發展輔導組:04-8511141

憂鬱與自殺防治相關連結

 

網路成癮防治專區

 

適用瀏覽器:IE 7.0以上版本 / 最佳解析度:1024 x 768 以上像素
515 彰化縣大村鄉學府路168號 大葉大學 學生事務處
電話:04-8511888 | 傳真:04-8511666 | 電子信箱:sc2705@mail.dyu.edu.tw
designed by 資工四甲 王誠偉 | 管理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