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導師類

班級導師及師徒導師之職責分別為何?

班級導師職責:

一、指導並召開學生班會或班級活動,並參與全校性重大集會。
二、轉知學生權益相關訊息,宣導校務規定、督導導生確實遵守執行。
三、負責認證導生非正式課程服務學習之校內基本勞作服務時數。
四、出席導師工作相關之會議。
五、協助查核校級資訊系統中學生資料之正確性及完整性。
六、執行學務處委辦之活動或業務。
七、其他有關事項。

師徒導師職責:

一、瞭解關懷導生個人身心狀況、校園生活適應及家庭環境等事項,並輔導學生適性發展。
二、批閱導生請假單、獎懲建議表。導生受到記過以上處分時,應結合家長或有關人員施予適切輔導。
三、協助導生解決課業學習問題。導生學期成績不及格達預警標準時,應結合家長或有關人員施予適切
  輔導。
四、負責評定導生之操行成績。
五、參與導生校內外之生活輔導。協助處理導生交友、感情及安全等相關問題;必要時得轉介至學生發
  展輔導組進行心理諮商之介入輔導。
六、導生申請休學或退學時,應予關懷了解並適度輔導。
七、結合業界師資、畢業校友及志工,輔導學生學習產業實務及職涯規劃。
八、以產業實務導向,輔導學生升學與就業,並協助調查畢業生就業情形。
九、出席導師工作相關之會議

教官(校安)導師職責:

一、輔助師徒導師執行學生生活輔導事宜。
二、執行學生品德教育相關輔導工作。
三、協助學生處理緊急危機事件。
四、出席導師工作相關之會議。
導師津貼如何計算?

班級、師徒與教官導師津貼:

皆依據《大葉大學導師制實施辦法》第十六條,每學年(十月底前)經校長核定後分兩學期核撥。

師徒導師之導生數是否有上限?

為兼顧師徒導師對師徒生之輔導品質,依據大葉大學導師制實施辦法第3條規定:「日間大學部之師徒導師,採家族制經營,師徒導生涵蓋各年級,每位師徒導師輔導學生數,以二十到四十人為原則」,超過四十人需敘明理由送學務處備查。

優良導師評量項目及流程?

評量項目:(依據本校優良導師獎勵辦法)

  • 主動發現學生所面臨的困難或問題並提供協助或解決,有具體事實。
  • 引導學生參與校內演講、藝文活動、研習活動等有具體績效。
  • 引導班級學生參加社會服務工作有具體績效。
  • 處理學生特殊及重大事件有具體事實。
  • 其他對學生輔導工作具有創新或積極措施。
  • 學生對導師工作意見調查獲高度肯定。

評選流程:

  • 各學系於每學年度結束後,得依據遴選評量項目之具體事實,推薦優良導師一至二名,經學院院長核定後,送交本校學生發展輔導組。
  • 邀請遴選委員進行初審(資料審查評分)。
  • 召開優良導師遴選委員會,複審遴選位優良導師(至多十位)。
  • 需擇期公開表揚優良導師,每人致贈獎狀乙紙、獎勵金三萬元。
導師研習活動舉辦場次及導師應參加多少場次?

依據本校導師制實施辦法第11條規定,「為提升導師輔導知能與技巧,強化導師輔導功能,所有擔任導師之專任教師均應參加期初導師知能研習;並至少參加一場學務處學生發展輔導組每學期所舉辦的導師工作坊或導師成長團體活動。」

導師如何查詢導生資料?

導生名單:導師可登入學校官網-分眾入口-教師-教師資訊系統中查詢。

導生基本資料:導師可登入iCare系統(http://icare.dyu.edu.tw/)之「班級導師輔導教育」及「師徒導師輔導教育」課程討論版查詢導生基本資料。

導師與導生可透過哪些方式進行交流互動?
  • 個別/團體輔導:由導師生面對面進行關懷或輔導。
  • 網路預約:學生可登入iCare系統(http://icare.dyu.edu.tw/)預約導師輔導時間。
  • 利用各類數位社群媒體,如:FB、Line、IG、Meet...等,視情況與學生互動。

心理諮商篇

學輔提供哪些諮商服務?

個別諮商

諮商輔導是一種透過與輔導老師的互動,幫助同學澄清問題、了解自己、提供資訊、尋求可能改善方法的服務。當您有疑問時,無論是在學習困擾、科系選擇、生涯規劃、人際關係、感情問題、自我了解、情緒調適、生理健康、家庭學業、危機處理等等這些方面的問題,都可藉由與輔導老師的討論,澄清當時的感覺、想法,並找出癥結所在,讓您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並利用適切的資源來改善現況,尋求可能的解決之道,這就是個別諮商!

成長團體

小團體通常是由有共同需求的一群人,約六至十二人組成,每週有一次固定時間的聚會,進行至少四至六週,或是密集地在週末兩天進行。針對團體成員共同感興趣之主題(如兩性關係、自我探索、人際關係...),互相討論分享,彼此支持、給予回饋,能夠對此主題有更深的認識,並學習更好的技巧,因為人類是社會性的群體,透過團體的學習,能夠更清楚地看到自己與他人的不同。此外,透過小團體的學習與分享,您將會發現自己並不孤單喔!

心理測驗

學生發展輔導組有多種客觀、具有信效度的專業心理測驗,包括:人格、生涯、人際互動、性向、創造力、心理健康與生活適應測驗等等,這些測驗與一般雜誌中的心理遊戲測驗不一樣喔!使用專業心理測驗的功能是提供訊息,幫助我們了解做測驗者「現在」的狀況。您可以依照您的需要,選定測驗類別,直接至學生發展輔導組提出申請即可以全班一起申請,也可以個別申請喔!

班級輔導

為落實心理衛生三級預防工作,且提供導師時間運用之另一種選擇,學輔組提供生命教育、自我探索、人際關係、愛情、心理衛生與健康、學習與領導、情緒管理、壓力與自殺防治等八個主題的班級輔導課程,開放學生申請。

心理衛生週

學生發展輔導組每學期會針對目前大學生的需求,規劃不同主題的心理衛生週系列活動,活動型式可能包括:主題相關的量表檢測、座談、演講、徵文、展覽、工作坊、影片欣賞、手冊印發、競賽活動等,透過一連串的活動運作與參與,提供同學心理衛生的相關知能與訊息,以促進本校同學的心理健康。

性平講座

每學期針對不同性平等之議題舉辦相關講座,議題涵蓋性別、兩性、跨性別等。講座舉辦形式以演講或影片欣賞方式呈現,期望透過講座宣導,以灌輸同學最正確之性別意識。

學生如何使用學輔組提供之諮商服務?

個別諮商

  • a.面對面晤談:您來諮商前,您可透過諮商預約系統,上網預約。
  • b.電話諮詢(0800-1700上班時間服務專線:04-8511141)
  • c.電子郵件諮商:sc2705@mail.dyu.edu.tw將有專業諮商人員為您做答覆。

成長團體

成長團體的報名可透過學輔網頁進行報名,亦透過各班輔導股長代為宣傳與發放報名表。由於人數有限請儘早報名。

心理測驗

心理測驗可以依照個人的需要,選定測驗類別,直接至學生發展輔導組提出申請即可,可以全班一起申請,也可以個別申請喔!

班級輔導

班級輔導以「班級」為單位,時間為一小時,若遇特殊議題則可彈性調整之。班級輔導進行之時間請導師或班代與全班同學一同商討確切辦理日期,並於三週前與學輔組聯繫洽談細節(分機1221、1225)。

心理衛生週

每學期皆針對不同主題進行系列式活動,地點會於活動前系張貼海報宣傳,議會交由各班輔導股長進行告知。活動項目有闖關、心測、互動等遊戲,通過活動的同學皆可獲得學輔精心準備之小禮物。同學可以相接前來參與,一同體驗不同的活動。

性平講座

性平講座每學期舉辦一場,時間為週會時間,地點會於學期初公佈。原則上對象為指定參與週會之同學,其他有興趣之同學亦可前往參與。

學輔組推展的同儕輔導業務為何?

根據大學生求助管道與資源相關調查指出,大學生求助對象首先是朋友、同學,其次是家人、老師,因此,學輔組希望透過推展同儕輔導業務,加強校園心理衛生工作,早期發現並介入輔導,協助心理有困擾的同學。同儕輔導業務包括建立「輔導股長制度」與提供「同儕輔導講座」,以下分別說明之:

輔導股長制度

每學期期初,大學日間部班級導師需從該班推派出一名輔導股長,做為學輔組與班級之間的橋樑,同儕輔導的尖兵。輔導股長的職責包括:協助宣傳學輔組活動;協助導師聯繫班級輔導事宜;關懷服務班上同學;接受每學期兩次之輔導股長訓練。輔導股長的福利包括:可透過輔導股長訓練課程提升自我了解及心理成長,並有餐聚及獎品;協助學輔組活動宣傳,鼓勵同學參與學輔組活動者,將於期末訓練時頒贈精美禮品,介紹人數最多的前20名,將為心理衛生週工讀優先錄取保障名額,並可於期末記嘉獎鼓勵。

同儕輔導講座

在學期當中,學輔組會於每個月舉辦一場同儕輔導講座,有各種豐富的主題,包括自我探索、愛情、生命教育、心理衛生推廣、情緒管理、壓力調適、人際關係、學習策略等,並會以不同的型態,如演講、影片賞析、團體活動等方式進行,希望提供給大葉學子心靈上的成長,並提升同學對同儕輔導的概念,相關活動訊息可於學期初至學輔組網頁查詢。

資源教室類

什麼是資源教室?資源教室在哪裡?

資源教室是專為校內身心障礙學生設置的地方,針對身心障礙學生提供各項資源及服務,由教育部專款補助。資源教室隸屬於學務處學生發展輔導組,位於觀光餐旅大樓三樓M302(衛生保健組旁)。聯絡電話是04-8511888轉1223,1226,1228,1230,1231,由專人為您服務。

誰可以使用資源教室?

資源教室服務對象為本校領有「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會證明」的學生,其中包含智能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語言障礙、肢體障礙、腦性麻痺、身體病弱、情緒行為障礙、學習障礙、多重障礙、自閉症及其他障礙等。

資源教室可以提供什麼服務?

生活適應

  • 辦理新生說明會:於每學年新生入學時舉行,協助大一身障生認識在校權益及可尋求資源的地方。
  • 舉行學生活動:每學期舉辦學生活動,以餐聚或戶外活動形式呈現,身障生可免費自由參加。
  • 協助身障生各項需求申請:住宿特殊需求、校車搭乘優惠、汽機車通行證等。

課業加強

  • 提供伴讀申請:聽障生可依據需求提出課堂伴讀申請,請系上協助媒合適當伴讀生人選,由資源教室提供伴讀工作經費。
  • 補助課業輔導經費:聽障生或學障生提出申請後,由資源教室評估需求。核可後,請該科任課教師或助教協助課輔。

其他服務

  • 提供各類圖書、影音借閱服務。
  • 轉介諮商、心理測驗及測驗解釋等。
  • 無障礙環境維護,提報營繕組修繕。

 

適用瀏覽器:IE 7.0以上版本 / 最佳解析度:1024 x 768 以上像素
515 彰化縣大村鄉學府路168號 大葉大學 學生事務處
電話:04-8511888 | 傳真:04-8511666 | 電子信箱:sc2705@mail.dyu.edu.tw
designed by 資工四甲 王誠偉 | 管理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