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陌生老闆的一碗麵

轉自【明慧學校】

那夜,陌生老闆送她一碗麵。

那晚,佳芬跟媽媽吵架之後什么都沒帶,就隻身往外跑。

可是,走了一段路,佳芬發現,她身上竟然一毛都沒帶,連打電話銅板也沒有!

她走著走著,看到前面有個麵攤,香噴噴的,好想吃!可是,她沒錢!

過一陣子後,麵攤老闆看到佳芬還站在那邊,久久沒離去,就問:

「小姐,請問你是不是要吃麵?」

「可是……可是我忘了帶錢……」佳芬不好意思的回答。

「沒關係呀,我可以請你吃呀!」麵攤老闆熱心的說:「來,我下碗餛飩麵給你吃!」

不久,老闆端來面和一些小菜。佳芬吃了幾口,竟然掉下眼淚來。

「小姐,你怎麼了?」老闆問。

「沒 有什麼,我只是很感激!」佳芬擦著淚水,對老闆說道:「你是陌生人,我們又不認識,只不過在路上看到我,就對我這么好,願意煮麵給我吃!可是……我自己的 媽媽,我跟她吵架,她竟然把我趕出來,還叫我不要再回去!……你是陌生人都能對我這么好,而我自己的媽媽,竟然對我這么絕情!……」

老闆聽了,委婉地說道:「小姐呀,你怎麼會這樣想呢!你想想看, 我只不過煮一碗麵給你吃,你就這么感激我,那你自己媽媽,煮了十多年的麵和飯給你吃,你怎么不會感激她呢?你怎么還要跟她吵架?」

佳芬一聽,整個人楞住了!

是呀!陌生人的一碗麵,我都那么感激,而我媽一個人辛苦的養我, 也煮了二十多年的面和飯給我吃,我怎么沒有感激她呢?……? 而且,只為了小小的事,就和媽媽大吵一架。

匆 匆吃完麵後,佳芬鼓起勇氣,往家的方向走,她好想真心的對媽媽說──「媽,對不起,我錯了!」當佳芬走到家巷口時,看到疲憊、著急的母親,已經在四處地張 望……看到佳芬時,媽媽就先開口說:「阿芬呀,趕快回去吧!我飯都已經煮好,你再不趕快回去吃,菜都涼了!」此時,佳芬的眼淚,又不爭氣的掉了下來!

有時候,我們會對別人給予小惠「感激不盡」,卻對親人,父母的一輩子恩情「視而不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