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屋同學必讀
你住的地方安全嗎?
校外租屋同學看過來!
校外找屋叮嚀

租屋慎防遇到惡房東……

日前有媒體報導,北部某地區發生二房東以租賃公司名義,向房東承租公寓後,再轉租學生或慫恿學生投資套房,卻捲款逃逸的事件。在此本組要提醒各位同學,選擇租賃處與房東時,除要注意看屋自身安全,還有下列注意事項要叮嚀:
1、訂約時應該要了解房東是否為房屋所有權人(這很重要)。
2、同學們可以要求房東提出所有權狀或授權證明,並請他提出身份證明,以免被騙!
3、如果是二房東,也應該了解二房東與大房東之間的租約時限是否已經到期,及租 約是否有約定禁止轉租事宜。凡事還是多一份注意,多一份保障!

租屋前需與房東確認……

1、租金支出是否可申報抵稅?

2、可否飼養寵物?(本組96學年度也曾協助處理此類糾紛)

3、可否抽煙?

4、可否更換或加裝門鎖?

5、可否接待朋友過夜?

6、牆壁是否可以釘釘子?

7、若需繳交管理費等公共費用,需確認是否有欠繳情形?

8、若社區訂有住戶規定,請房東提供文件以瞭解自身權利義務關係?

9、水電費房租內含或另外計算?

10、網路費與第4台等費用如何計算?

租屋前要注意……(資料摘自崔媽媽基金會)

【費用的分擔】

  • 與房東洽談時,對於租金之外的額外費用最好先做詢問,如:管理費、水電費、網路費等等,以避免在承租後才發現另須額外承擔其他費用,造成經濟壓力。

【居住安全】

  1. 確認一樓大門是否能緊閉,安全門、鐵窗是否暢通。加裝鐵窗逃生口平時須上鎖以防宵小,但開啟之鑰匙須置於眾人隨手易得的位置,勿置放於抽屜中,以免發生意外時因慌亂而遍尋不著,錯失了逃生先機。
  2. 頂樓加蓋的房子對外門戶通常會保持開放狀態,頂樓上又常見一些公用設施如:水塔、水管、瓦斯錶等等,居於頂樓加蓋房子須特別注意個人門戶安全,以防宵小躲於暗處,或假冒維修人員身份進入,造成人身或財務的損失。
  3. 檢視熱水器擺放位置,不可置於室內。若陽台部份加蓋出去並用窗戶圍起,則視同為室內,使用時若忽略通風問題,極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建議請房東換裝電熱水器。
  4. 一、二樓及頂樓加蓋部份較易遭竊(不需進入大門),尤其是在二樓若無加裝鐵窗,竊賊極易自一樓加裝的雨棚或屋頂爬入屋內。
  5. 決定租屋前,可請房東或自行更換新鎖,並要求房東加裝鐵窗、門及由內而外透視的眼孔等安全設備,這些設備上的要求應事先表明,並在契約中明訂清楚。
  6. 木板隔間材質不但隔音差還易燃,若遇火災即易釀成巨災。
  7. 居住大樓逃生動線須熟知,走道上須加裝緊急照明燈,因發生火災時會濃煙密佈、電路全斷,在一片漆黑中,若無指示照明指引,較不易找到逃生出口。

價格/簽約:

  1. 簽約前,可要求房東出示房屋權狀及身份證以確定是屋主本人。
  2. 房東若不肯提供相關證明文件,可將承租地址抄錄,至地政事務所查詢該屋址之屋主資料,以確認簽約人是否為屋主。
  3. 考慮租金價格相對於屋況是否合理。
  4. 若價格談妥,決定承租後,應在付定金時,要求房東開收據。收據的內容應包含:出租地址、房東姓名、訂金金額、房東姓名、身份證號、預定起租日期及付訂日期,以免房東收了定金後,又拒絕承認出租。(附收據參考表格見50頁)
  5. 定金支付金額多寡,雖無規定,但仍以租金的1/10為佳(租金不超過一萬元者,以不超過1000元為佳),避免因反悔定金全數被房東沒收,而造成生活壓力。
  6. 民法429條規定:「租賃物之修繕,除契約另有訂定或另有習慣外,由出租人負擔。」因此看屋時若發現房屋有缺陷,則儘可能事前在租屋契約中載明修復的權責,及雙方在修復費用的分攤方式,以免日後發生糾紛。
  7. 若承租對象為二房東時則需特別小心,以免將來二房東與房東解約時招致自己的權益受損。向二房東承租時,應注意的事項有:
    a. 二房東與大房東的租期是否即將到期。
    b. 二房東與大房東簽定契約中,是否註明不得轉租、分租條文。
    c. 二房東如果欲提前搬走,記得向二房東要回押金。
  8. 在契約中預留提前解約的條款(如扣一個月押金),以免住不滿意又無法搬家,或提前搬走卻面臨房東沒收全數押金的慘劇。
  9. 根據《土地法》第99條規定:「擔保金(押金)不得超過二個月房屋租金之總額。」房客不妨據此法條適時向房東爭取合理的權益。
對於房屋本身的重要考量因素:

【安寧】

  1. 噪音:儘可能不要直接面向大馬路,避免噪音干擾。
  2. 注意住家巷道是否為市場或夜市所佔用(可從馬路地面是否留下污黑的油跡做為判斷)。
  3. 廟宇、學校周圍,在節慶時常會舉辦慶典、活動;在學校周邊則還須注意學校廣播是否會造成居住安寧的干擾。
  4. 注意四周是否有太吵雜的商店存在,特別是卡拉OK店、網咖、非法行業等不但會帶來噪音,更因出入份子複雜而影響居住品質。

【鄰里關係】

  1. 若巷道安寧、清潔,附近住戶遍植花木或多加經營,表示當地的居民十分重視居住的環境品質,值得優先加以考慮!
  2. 同理,若公寓的樓梯間乾淨清爽、照明燈光明亮、無太多雜物、大門經常上鎖、公用設施維護良好,這表示這棟公寓的鄰居對公共事務較關心,也值得房客多加考慮。
  3. 若適巧碰到附近的鄰居,也可以主動詢問鄰居問題,藉由其回答的態度來瞭解鄰里關係。

【安全性】

  1. 看屋時應結伴同行,並謹慎留意四週的環境。若不想麻煩他人,可告知朋友並約定時間,彼此以電話聯繫確認安全。
  2. 進屋看屋時,請保持大門開放,以方便應變。
  3. 公車族需考量住屋處與公車站牌間的路程約多遠,路燈照明設備如何,沿途是否有商家。
交付定金時,請記得簽立收據,收據上需留據:
註明所支付的定金金額、收款及付款人雙方姓名、身分證字號、定金保留期限、違反約定之賠償方式等,以避免任何一方發生付訂拒租卻又求償無門的情形。

 

以上資料摘自崔媽媽基金會與國內各大學等相關網頁,感謝資料提供 ~<